争金牌失利该不该道歉?奥运选手的苦你想象不到

争金牌失利该不该道歉?奥运选手的苦你想象不到
2021年08月02日 22:41 新浪体育
金牌,从来都不容易金牌,从来都不容易

  从东京奥运赛场走下来,很多运动员道歉了。

  本来争夺首金的王璐瑶没进决赛,她说,“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怂了”;

  射箭名将李佳伦止步八强,他说自己对不起祖国人民;

  刘诗雯输掉混双决赛几度落泪,说得最多的,就是对不起大家……

  不知道从何时起,那些夺金未果的运动员们,总喜欢来一句“对不起”,“对不起祖国”、“对不起人民”……没能够在梦想已久的奥运舞台上争金夺银,他们不应该是最难受的人吗?争金牌失利了,他们就要道歉?!

刘诗雯争金失败后,哭着道歉刘诗雯争金失败后,哭着道歉

  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说两个故事。

  2004年的雅典,被称作是“世界第一巾帼大力士”的唐功红一战成名。

  那是举重女子75公斤级以上的比赛,一开始,唐功红状态并不好,两次抓举出现失误,抓举只排在第八,足足落后了7.5公斤。

  来自韩国的选手张美兰则是一路碾压。

  最后争冠,张美兰挺举举起了172.5公斤的重量。如果想赢,已经举起了172.5公斤的唐功红必须要将重量加到182.5公斤。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是就此认输,稳稳拿到一枚银牌,还是为了冠军背水一战?摆在唐功红面前的,是一道选择题。要知道,挑战这一超越人体极限的重量,对运动员的身体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搞不好就是重伤。可以说,这就是用命再拼!

用命在拼用命在拼

  但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了自己的梦想,唐功红没有逃避,选择迎接挑战。

  巨大的压力之下,她竟迸发出极大的能量,一举将从未举起过的182.5公斤杠铃举过头顶。成功了!她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的两项世界纪录!

  当初门户网站的标题这样写道,“唐功红惊天逆转震天下,破两项世界记录写传奇。”

  这一举,她拼尽了全力——虽然没有像之前很多传言说的七窍流血,送入ICU,但她这一石破天惊的一举,也给她造成了严重的负荷,她内脏受损鼻血直流,血压也直接飙升到220。

这个冠军太不容易这个冠军太不容易

  多年之后的节目中,唐功红说,“我的鼻子出血,然后,我仰脖,嗓子里面有可能(有血),没有那些又是什么ICU,什么七窍流血的!”但毫无疑问,这样悲壮的成功,也势必对唐功红造成了一些身体的损伤。

  回国之后,医生建议她放弃大重量的训练。她也听取了,去做了一名举重教练,可几年后,她又选择复出,参加举重全国锦标赛,并获得两枚铜牌。

  可是,只要训练,她的血压又会持续升高。医生告诉她,如果这样下去甚至有血管爆裂的危险。唐功红无奈之下再次放弃训练,这也导致她错过了北京奥运会。

金牌的代价金牌的代价

  唐功红的教练说,“她的高血压随时危及生命安全,加上年龄偏大,已经不适合再从事剧烈的竞技运动。”

  最终,她选择了退役。

  另一个故事,大家也很熟悉。

  昔日的中国体操冠军,桑兰。

一次训练事故,毁了她的人生一次训练事故,毁了她的人生

  1998年7月22日,在美国世界友好运动会开幕前一晚的练习中,桑兰发生意外不慎受伤,造成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体育时报》曾说:“当时的桑兰只有17岁,高位截瘫的出现对这个花季少女的职业生涯和个人生活会带来多么大的痛苦,大家心知肚明。”

运动员,有时候真的是拿身体在冒险运动员,有时候真的是拿身体在冒险

  所以,回到开篇那个问题。争金牌失利了,运动员需不需要道歉?

  要站上奥运的赛场,肯定要经过重重选拔。拿中国健儿们来说,肯定从市到省再到国家队,国家队中还要层层选拔,最后才能参加奥运的竞争。在这中间,运动员们肯定付出的是长期艰苦努力的训练,以及随时可能受伤的风险。这其中的苦和累,远远是不能用一两句话说清楚的。

  但他们现在一方面要承担着身体的劳累,还有心理的负担。东京奥运会赛程过半,我们在很多篇报道里,都看到了运动员比赛前睡不着觉,怕比不好,内心煎熬种种。聚光灯下,他们怕自己的一个小失误就成了大问题,自己的一点点错就成了弥天大错。而这又会引起很多人的非议、指责。

没有取得好成绩后,他们比谁都难过没有取得好成绩后,他们比谁都难过

  竞技体育虽然是实力为王,但也有极大的偶然性,如果他们只要输了,没能夺得金牌,我们就去说上两句,他们流着眼泪品尝着失败苦涩再去说声对不起,这样是不是有点太过残忍了?

  允许别人有瑕疵,这才是人性里面真正充满光辉的地方。

  别忘了,那是他们的梦想,那是他们用自己最珍贵的身体拼来的结果,无论输赢,我们都应该更宽容些。只要健儿们拼尽全力了,那他们就配得上掌声。

  (韦雨木)

唐功红奥运金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