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奥运马拉松金牌+握有世界纪录 他是史上最佳吗

蝉联奥运马拉松金牌+握有世界纪录 他是史上最佳吗
2021年08月08日 11:11 新浪体育

  在周日微风和潮湿的札幌赛道上,肯尼亚选手基普乔格成为奥运史上第3位蝉联男子马拉松金牌的运动员,巩固了他在这项运动中的历史地位,但关于最伟大长跑运动员的争论,恐怕还将继续下去。

  36岁的基普乔格是继埃塞俄比亚的比基拉(1960年和1964年)和东德的切尔平斯基(1976年和1980年)之后,第3位蝉联奥运马拉松金牌的选手。

  他还在2008年和2004年分别获得了5000米银牌和铜牌,成为首位获得4枚奥运奖牌的肯尼亚男运动员,此前有2位肯尼亚女运动员赢得4枚奥运奖牌。

  基普乔格30公里之后完全控制了局势,35公里处领先27秒,40公里处优势扩大到1分17秒,最终以2小时8分38秒完赛,领先银牌得主纳吉耶1分20秒。

  除了接近终点回头看了一下,基普乔格甚至全程都无需回头,一路面带微笑,还与同伴握拳。他不仅保持2:01:39的世界纪录,还在2019年10月成为两小时内完成马拉松的第1人,但并不是在比赛条件下,因此不算作世界纪录。

  基普乔格在他参加的14场马拉松大赛中12次夺冠。执导基普乔格纪录片的斯科特透露,基普乔格极为安静,“他几乎就像一个圣人,拥有苦行僧的品质。”

  斯科特的制作团队去过基普乔格家乡的高海拔训练营,东非大裂谷中海拔2000多米的小镇埃尔多雷特,几十位世界顶级的中长跑运动员像僧侣一样生活,制片人普卢默说:“没有分心,没有娱乐,没有家庭,他们每周要跑160公里,每天睡14、15个小时,他们似乎在磨炼自己在马拉松最后10公里忘记疼痛。”

  基普乔格提升成绩也得益于碳板厚底跑鞋的出现,在最伟大长跑运动员的争论中,技术进步占了多大成分,也注定没有结论,运动科学家塔克表示:“基普乔格是运动潜力深不可测的异类,抑或只是从跑鞋巨大改进中受益的非常优秀的跑者?也许两者都是。”

  本届奥运马拉松排名第41位的美国选手阿卜迪拉赫曼表示:“你能说什么,他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同时也是奥运冠军,他有伟大的职业生涯。对我来说,基普乔格是最好的,但我认为贝克勒才是史上最伟大的长跑运动员。”

  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拿过3枚奥运会金牌(2004年雅典10000米金牌和5000米银牌、2008年北京10000米和5000米金牌),职业生涯一直保持5000米和10000米世界纪录。2019年柏林马拉松,他以2:01:41的成绩夺冠,只比基普乔格的世界纪录多出2秒。

  阿卜迪拉赫曼解释说:“贝克勒作为运动员的成就极为罕见,你几乎没有听说过,他打破了世界纪录,5000米和10000米,当时还没有超级鞋,什么都没有。”

  39岁的贝克勒没有参加今年奥运马拉松比赛,据说他对埃塞俄比亚田径协会的选拔制度不满。

  (马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