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综述:一日三金中国梦幻开局 吴静钰挥别奥运

24日综述:一日三金中国梦幻开局 吴静钰挥别奥运
2021年07月24日 21:35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4日消息,东京奥运会结束开幕后首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军团表现抢眼,以3金1铜的成绩领跑。在杨倩射落奥运首金之后,侯志慧、孙一文又为中国代表团锦上添花,中国队在东京拿到梦幻开局。

  与以往多届奥运会相似,东京奥运会的首金也诞生于女子气步枪。中国队的00后学霸女枪神杨倩不负众望,决赛里发挥一直稳定的她在最后一枪实现完美逆转,她夺得冠军。在为中国代表团拿到首金的同时,她也射落了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射击队曾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夺金大户,可在里约他们战绩不佳,这一次在东京,杨倩首个项目就为队伍添金,这直接为射击队减压。

  晚些时候进行的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侯志慧6次出场试举全部成功,她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赢得冠军。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侯志慧在奥运会只剩下5天就开幕的情况下,被临时顶替无缘出战。这5年里她一直在努力,终于在东京奥运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为中国队贡献第2金。

  里约奥运会孙一文拿到女子重剑个人铜牌,这一次在东京,她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在与罗马尼亚名将波佩斯库的决赛里,两人战成10平。最后一剑定胜负的时刻,孙一文没有手软,她果断出手进攻一剑封喉,成功拿到女子重剑个人金牌,这也是中国队的第3金!

  一日收获3金,这是中国队在奥运历史上的最佳开局之一。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都曾在首日拿到4金。只不过雅典奥运会时,首日安排了两个跳水双人项目,跳水可是中国军团的最强项目。在伦敦奥运会首日,游泳项目就产生4金,孙杨、叶诗文当时各夺一金,这是中国队拿到大好开局的原因。这一次在只有举重一个传统优势项目的情况下,中国队首日3金显然更有价值。

  除了3枚金牌外,四朝元老庞伟在男子气手枪上又拿到一枚铜牌,预赛里最后三枪10环为他赢得了参加决赛的机会,这枚奖牌是对他永不放弃的最好回报。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奥运会在亚洲举办的缘故,亚洲国家在首日表现不俗,日本、韩国、伊朗和泰国都有金牌入账,另外四枚金牌分别属于意大利、厄瓜多尔、匈牙利和科索沃。

  除了金牌之外,中国军团这个比赛日在其他赛事里也有不错的表现。国羽双打组合在首秀中大获全胜,乒乓球混双的许昕/刘诗雯先丢一局后逆转赢球,张雨霏在100米蝶泳预赛排名并列第一晋级。缺少了杨浚瑄的中国女队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里打破亚洲纪录进入决赛,她们在之后的表现更让人期待。男子体操预赛,中国男队排名第二晋级。

  奥运赛场上有喜悦,也有遗憾。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在一度3比1领先的情况下没有守住优势,她们与赞比亚踢成4平,这也给她们争取小组出线蒙上阴影。中国女子水球队则以17比18惜败给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老将汪顺在男子400米混合泳预赛游出了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可惜他排在第10无缘决赛。400混更大的冷门还是濑户大也的出局,作为东道主日本早已算好的一枚金牌,濑户大也真的拉胯了,他在家门口让人失望了。

  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产后选择复出,她又一次来到了奥运赛场,可是四分之一决赛她完败给西班牙17岁小将伊格利亚斯,前浪被后浪无情地拍死在沙滩上。之后的复活赛里,吴静钰再次失利,她无法用一枚奖牌结束这次奥运之旅。对34岁的吴静钰来说,虽然再次冲击奥运奖牌失败,可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就已经成功了。

  (Chimer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