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练兵贾秀全? 中国女足不该为荒诞行为买单

奥运练兵贾秀全? 中国女足不该为荒诞行为买单
2021年07月24日 21:36 新京报网

  看不懂这份名单的不只是球迷,亚足联官网给出了“出人意料”的评价。

  在东京奥运会女足F组第2轮打响前,没人想到中国女足会在与赞比亚女足的比赛中陷入如此境地:率先进球,领先两球后被追平、被翻盘,若不是王霜完成了“大四喜”,“玫瑰”在终场哨响起的那一刻就该凋零了。

  4比4的平局是一个足够疯狂的结果,中国女足面对非洲球队的全胜纪录戛然而止,只留下了一串疑问。

  4月13日,苏州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曾见证过“玫瑰”在绝境中绽放,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与韩国女足第二回合的交锋里,0比2落后的中国女足顽强追平比分,并最终凭借王霜在加时赛的进球以两回合总比分4比3击败对手,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长达1年多的准备时间,4大集训备战周期里几乎一天一个一万米训练,最终呈现为中国女足那一天带来的感动,但那一天有多感动,之后的荒谬感就有多强烈。

  马君、娄佳惠、唐佳丽、姚伟4名奥预赛主力无缘奥运会大名单,贾秀全给了新人更多机会:乌日古木拉等4名球员首次入选国家队,还有5名球员的国家队出场次数为5次甚至更少。看不懂这份名单的不只是球迷,亚足联官网给出了“出人意料”的评价,今天让中国女足后防线狼狈不堪的女超金靴班达,当时在社交媒体上留下一句“你在跟我开玩笑”。

  舍弃经验丰富中生代球员的后果,是王霜独进4球也换不来一场胜利,是惊险逼平排名世界第105位的赞比亚女足。

  出征奥运会前,贾秀全给出了锻炼新人的说法,“我想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不然未来怎么办?这批球员可能未必有其他球员名气大,但这次奥运会任务我想这些人也许是最合适的……这些球员是联赛中表现最优异的,起码我给女足留下了希望。”只是面对老将压阵的巴西女足,班达坐镇的赞比亚女足,中国女足经受了或许原本可以避免的“重击”。

  培养和锻炼新人是美好的初衷,但贸然大规模送新兵上战场的后果是灾难性的。主动选择在大赛练兵是可以被形容为“荒诞”的做法,尤其是在中国女足那么艰难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之后。这样荒诞的行为,不该由曾在奥运赛场上有过骄傲的中国女足买单。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周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