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欧洲自行车手统治 爬坡超强火车头夺本国史上第2金

终结欧洲自行车手统治 爬坡超强火车头夺本国史上第2金
2021年07月25日 09:08 新浪体育

  周六奥运自行车男子公路赛,厄瓜多尔选手卡拉帕斯经过6小时234公里的艰苦拼搏,斩获厄瓜多尔史上第2块奥运金牌,成为首位赢得奥运公路赛金牌的南美自行车手,该项目过往由欧洲人主导,赛前被看好的环法自行车赛冠军波加察尔拿到铜牌。

  斯洛文尼亚人波加察尔1周前夺得环法自行车赛冠军。在距离终点大约35公里处,在平均坡度10.6%、最高坡度达到20%、总长约10公里的最残酷爬坡赛段,他开始发起胜利攻势,但外号“火车头”的山地专家卡拉帕斯具有更强悍的爬升能力,为了备战这条被称为奥运史上最难爬升的赛段,他在湿热的安第斯山脉科托帕希火山上训练。

  在距离终点20公里左右,卡拉帕斯与合作的美国人麦克纳尔蒂赶超并逐渐甩开波加察尔和最终的银牌得主、比利时人范阿尔特。最后一段长下坡,追赶者开始缩小差距,卡拉帕斯决定在最后5公里独自冲刺,重新拉开差距,以1分7秒的优势完赛。在道路两旁数百名欢呼的观众面前,他甚至可以在最后一个转弯拍打车把庆祝,然后脱把冲刺。

  卡拉帕斯成为1996年杰弗逊-佩雷斯夺得竞走金牌之后,第2位赢得奥运金牌的厄瓜多尔人,这也是厄瓜多尔史上第3枚奥运奖牌。卡拉帕斯赛后表示:“这是我一生中可能发生的最美好的事情。现在回到我的国家,他们会疯掉的,这是我们历史上第2块金牌。如果我没记错,距离上枚金牌已经24年了,所以这很特别。

  “今天有点疯狂,我只是在等待时机,这场比赛非常艰难。我没有像其他一些人那样有完整的团队,但是我们有信心,我们都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在欧洲骑过很多比赛。爬坡时速度非常快,然后有很多人进攻,我必须在选择时保持耐心,等待正确时机,这对我来说是最复杂的部分。

  “麦克纳尔蒂是很好的突围同伴。在平地时,我从他那里获益良多。当看到领先20秒时,我们知道奖牌有戏了,于是全力以赴。”

  谈到最后阶段,“我只是继续前进,而他(麦克纳尔蒂)放慢了速度。我有疑虑,因为后面有很多车手可以追回来,我们挤出的那30秒很有用。最后几公里我全速前进。”

  (马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