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奥运首秀战土耳其 争开门红郎平古德蒂再斗法

女排奥运首秀战土耳其 争开门红郎平古德蒂再斗法
2021年07月25日 06:30 新浪体育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今天打响。中国女排的首个对手是时隔9年再次站上奥运赛场的土耳其。5年前的里约奥运,中国在小组赛首战遭荷兰爆冷。当时执掌荷兰帅印的正是现任土耳其主帅古德蒂。时隔5年,他和郎平再度率领各自球队为争取奥运开门红而战。

  时隔9年中土奥运再相遇 女排首战最需过心理关

  近年的奥运小组赛,中国女排都分在实力相对较强的一组,本届也不例外。首战的对手土耳其更是欧洲诸强中在东京周期上升势头比较明显的队伍。

  中土女排首次奥运对抗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小组赛。当时中国队在次轮以3-1力挫首获奥运资格的土耳其,实现小组赛两连胜。时隔9年,中土两队再度在奥运赛场相逢,这次是在更加重要的小组赛首战遭遇。

  2017年古德蒂执教以来,土耳其女排成绩明显回升,居内什、卡拉库尔特、奥兹巴伊等年轻选手也挑起大梁。土耳其对老牌劲旅的威胁与日俱增,但较之中国还有一定差距。东京周期虽在瑞士精英赛和世界联赛先后5次击败我们,但在更具含金量的2018年世锦赛和2019年东京奥运资格赛都是中国3-0完胜。

  土耳其拥有世界一流的副攻线,队员打球有激情、攻守相对均衡。在奥运首战与这样的队伍交锋,中国面临的挑战更多来自自身。奥运首场较量相对拘谨,再加上对场馆等外在因素尚未完全适应,队员需要有一个调节过程。能否迈过心理关、如何尽快进入状态是争取奥运开门红的关键。

    郎平古德蒂二度奥运首战斗法 朱婷袁心玥挑重担

  里约奥运首战,中国女排在大比分2-1领先、决胜局10-7占先之际遭荷兰翻盘2-3告负,时隔16年再度无缘奥运开门红。这场失利引发舆论哗然,背上重负的女排姑娘在当届小组赛打得磕磕绊绊。巧合的是,时任荷兰主帅的古德蒂如今出任土耳其女排的主教练。时隔5年,郎平和古德蒂再度带队在奥运首战争锋。

  两位世界级名帅再度为实现奥运开门红斗智斗勇。无论是里约周期的荷兰,还是东京周期的土耳其,都是在临近奥运期间成绩进步显著、较有冲击力的队伍。不同的是当年荷兰拥有绝对强点斯洛特耶斯,土耳其尚缺少能一锤定音的核心。5年前郎平带队意外失手,这次她和队员会准备更充分。

  朱婷和古德蒂的师徒对话同样是中土之战的焦点。朱婷效力瓦基弗银行3年,与土耳其主帅古德蒂和阵中多名选手均有合作。技术特点基本被摸透后,她如何保持高效突破?朱婷与前队友、土耳其新秀边攻卡拉库尔特的攻拦对抗更是本场一大看点。

  土耳其的队长艾达因新冠密接“软隔离”错失了在开幕式出任奥运代表团旗手的机会,但这一意外并不影响她备战奥运小组赛。艾达和居内什联手的副攻线攻拦均衡且比赛气质出众。中土副攻网口争锋,袁心玥和颜妮将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土耳其女排冲击奖牌虽有难度,但被视为是东京奥运“黑马”热门之一,中国与之交锋不可大意。历届奥运首战都比较难打,也更容易受到非技术因素的影响。5年前的里约奥运首战,女排姑娘品尝过失利的苦涩。如今队员的技术和思想都更成熟,期待在中土之战能充分发挥水平! (高加索)

古德蒂郎平女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