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年后再夺奥运金牌 庞伟复制王义夫曾经传奇

13年后再夺奥运金牌 庞伟复制王义夫曾经传奇
2021年07月27日 11:08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7日消息,东京奥运会进入第四天,中国队打破上一比赛日的金牌荒。姜冉馨/庞伟在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里以16比14险胜夺取金牌,姜冉馨、庞伟都在这届奥运会上实现了金牌梦,这也是庞伟的第二枚奥运金牌。

  男子手枪一直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历史上出现过许多世界名将,大家最熟悉的许海峰、王义夫都是手枪界的传奇。在王义夫退役后,庞伟接班了,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脱颖而出,一举拿到了10米气手枪的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的首金。那一年庞伟只有22岁,可谓意气风发。

  就在人们以为庞伟会结果王义夫的衣钵成为手枪界的霸主时,他却连续遭遇挫折。伦敦奥运会50米手枪资格赛,他排在第二进入决赛,可却在决赛里失常无缘奖牌。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庞伟又闯入气手枪决赛,但他拿到一枚铜牌。这一次在东京,庞伟又顺利进入气手枪决赛,又是一枚铜牌,看起来他少了些金牌缘。

  这次在新设项气手枪混团中,庞伟搭档姜冉馨出战,这对老少配组合资格赛高居首位进入金牌争夺战。可决赛开打后,庞伟有些低迷,前两枪只有9.1环和6.9环,看起来状态很差。不过这位老将迅速调整,连续打出10.6环和10.5环,恰恰是他的回准促成了中国组合的追分,他们连续得分反超率先拿到赛点。关键时刻庞伟心理有些变化,两枪分别是9.5环和8.9环,中国队连丢两个赛点被追平。在最后一枪定胜负的决战中,庞伟终于顶住压力,打出10.1环,姜冉馨10.7环,中国组合拿下2分夺取金牌。

  虽然这是一枚混团金牌,但这是奥运会的全新设项,等于庞伟一举创造了历史。另外他时隔13年后再夺奥运金牌,这也是在复制王义夫的传奇。现在庞伟35岁,巴黎奥运会在3年后举行,庞伟应该还可以坚持,他还能向个人奥运第3金、甚至第4金发起冲击。

  (Chimer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